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梁静 图:刘国名 编辑:孟圆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5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引导新生牢牢把握时代主流,深刻感悟潍医精神,自觉担当家国责任,适应学习和生活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第一临床医学院于开学后陆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注重校情校史教育。学院结合新生思想实际和特点,通过党课、团课、参观校史馆、图书馆等活动勉励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

  强化学风专题教育,注重专业认知教育。组织开展以大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为主题的“梦想公开课”,建立励学、勤学、优学、辅学学风建设体系,通过开展优秀学子事迹宣讲、成果展示、杰出校友事迹报告等多种形式专题活动,加强典型榜样激励,充分发挥第一临床附属医院教师与高年级优秀学生作用,激发学生立志成才学习动力,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培养专业意识和思维能力,激发学习动力。

  强化法治安全教育,注重校纪校规教育。组织新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专题会,签订《遵纪守法自觉抵制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思想承诺书》,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对新生和家长开展线上线下校规校纪主题班会,共同学习《学生手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重点对校园贷、防诈骗、防盗窃、防火灾、防溺水、情感教育、诚信感恩教育等常见高发校园安全案例进行宣讲教育,让学生和家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

  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助学解困教育。学院开展“心有千千结”心理健康团建活动,帮助学生客观、理性地评价自我,引导学生建立完善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对挫折的承受能力以及抗压能力。通过政策宣讲会积极开展资助政策和成效宣传,将解困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正确、客观看待暂时的困难,倡导“自信、自强、诚信”的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