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研学│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梁静 图:刘国名 编辑:孟圆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向青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暑期,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创新党课形式,以“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思想引领+红色研学”活动,通过带领学生重走红色路线,参观红色景点,参与红色实践,让红色教育可观、可触、可感,真正做到红色故事“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写起来”、“游起来”……

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革命之歌

  沂东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在沂蒙山区英勇牺牲的烈士而建立的。在陵园里,我们默默凝视着革命烈士的墓碑,庄严而肃穆。我们寻访到当地的一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党员,在他的带领下,参观了烈士纪念馆,望着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感受到的是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国家兴旺而浴血奋战的英雄形象;他们用小米加步枪抱着革命必胜的信念,用鲜血和生命捍卫民族独立和人民的幸福;英雄的故事让我们热血而沸腾,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已深入人心,这种奉献精神体现了中华儿女的精神风貌和革命斗志。我们从老党员的讲解和触摸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追求共产主义事业所做出的巨大牺牲,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与接班人,要乘先烈之志,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热爱祖国、献身医学,做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排头兵”“领头羊”。

传承红色基因 追逐理想之光

  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培养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二十大思维,我们来到华东保育院党性教育基地。回望那段峥嵘岁月,一位位爱国志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而华东保育院的设立便是为这些烈士子女提供了安身之所。革命先烈呕心沥血护卫革命后代的慈母情怀深深打动着我们每一个人,院内,尊重历史原貌恢复的保育院场景再现了“烽火摇篮”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我们通过观看实物和史时资料,触景生情,感慨万千····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去践行我们的爱国宣言,在重温红色经典中寻求理想之光,在学习革命先烈中汲取信仰之力,在对比时代变迁中感受革命之艰,在学习红色故事中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重任!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精神

第一临床20221班 张亚楠

  长沙党史馆之行,是为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感悟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激起勇担当代青年使命任务的奋进之志。当我在陈列展馆驻足,观看党史资料,瞻仰历史文物时,深刻感受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荣历史,感悟革命先辈为理想信念斗争不止、为国家人民奉献自我的伟大精神和崇高品质。参观过后,我久久不能忘怀,“乐道济世”四字校训在脑海中回响。如今身为医学生的我们,更应时刻铭记肩上的使命,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滋养,在读书时踏实研究专业知识,博采众长,在步入社会后,坚守“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世济民”的初衷,用不懈的努力,守护他人一片月光。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青春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1班 张如

  我怀着对革命圣地由来已久的向往之心,赴沂蒙革命老区参观、学习。漫步在红色文化长廊,那些家喻户晓的革命英雄活灵活现;观摩着沂蒙红嫂雕塑,那些耳熟能详的革命故事跃动眼前。此次参观学习,虽然时间短暂,但它带给我的人生思索却是永久的,沂蒙山区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见证了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密不可分的鱼水、血肉联系。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时代,吾辈青年在学习和生活中应当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树立远大理想,并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培养能吃苦、肯奉献的精神品质,与党心连心,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迈进新征程!

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先辈足迹

第一临床医学院2班 周师煊

  走进济南战役纪念馆,看到一幅幅画面,一件件物品,回想那战火弥漫的年代,无数革命英雄,仁人志士为齐鲁大地奉献一生,他们用自己的血与泪书写了这片神圣之土的宁静和平。如今,在英雄山的小路上,绿茵青葱,岁月静好,万千生灵守护着革命前辈的身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继承前辈精神,落实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奋力拼搏,居安思危,严于律己,以满腔的工作热情回报社会和老师们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