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创建于1975年,并同时成立耳鼻咽喉科教研室,1999年批准为硕士点,现为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点学科,2015年批准为专业学位培养点。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本学科已发展成为基础扎实、梯队健全、亚专科设置合理,整体实力强,设备先进,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临床学科。并注重人才培养及学科平台建设,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现任学科带头人在原有基础上大力推进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引进、开发、推广医疗新技术,培养学科新的增长点,扩大学科规模,加速了亚专科的建设和发展,医院本部(除外合作单位)现有教授(主任医师)2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7人,主治医师5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人。博士学位3人。设置有病床50张,设有耳科、咽喉头颈外科、鼻科三个亚专科。本科年门诊量40000多人次。近年年均收治病人1200多例,手术1000多台次,拥有国际上先进的各种临床检查和治疗设备, 我科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耳内镜、鼻内镜、纤维咽喉镜等设备,优点是照明清晰,微创治疗,可以早期发现病变,提高了疾病诊断准确率。并以潍坊医学院实验中心作为科研平台对研究生进行早期科研培养及指导,开展临床与医学院基础学科的有效结合。能开展纯音测听、中耳分析、听诱发电位、全自动化耳石诊断与复位、视频眼震图、耳声发射、鼻内镜、耳内镜、频闪纤维喉镜、电子鼻咽喉镜等各项专科检查,并具有先进的手术设备。具有良好的门诊就诊环境和独立的病房

本科室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因学科专业齐全,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广阔。在山东省耳鼻喉头颈外科学术方面有较为重要的地位,专家库成员是山东省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委员,潍坊市耳鼻咽喉学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市耳鼻咽喉中西医结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司法厅潍坊市司法鉴定中心专家,潍坊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潍坊医学附属医院支部主委,山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家库成员等

在科研方面,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以提高医疗水平为目标,长期坚持结合临床开展科研,作为大学直属教学医院,以潍坊医学院作为支撑,近年来主持各各级各类课题多项,在听生理、耳聋的分子机理及防治、头颈肿瘤发病机理及诊治研究方面居国内外先进水平。近10年来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5项,发表SCI收录论著20余篇,国内专业期刊60余篇,主编专著10余部。在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与解放军301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协和医院、山东齐鲁医院、省立医院等医院有密切的业务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