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病学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风湿病内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潍坊医学院自开始招收硕士士学位研究生以来教早招收和培养研究生的学位点之一,是医疗、教学、科研的学科带头单位和研究生培养基地之一,在山东地区享有盛誉。自医学院风湿病学专业硕士学位点授权以来,招收了数批硕士研究生,凝炼了强大的师资队,奠定了该学位点建设的良好基础。目前该学科硕士点主要设有以下几个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SLE发病机制与临床研究王晓东现为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免疫风湿科主任,从事风湿病的临床及科研工作2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风湿病的发病机制及治疗,几年来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四篇被SCI收录,完成科研课题多项,获编写著作两部。现担任山东省医学会风湿病委员,山东省骨质疏松学会委员,潍坊市风湿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指导硕士研究生10余名,重点培养其独立进行科研创新及临床思维的能力,使学生成为成长为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学术型人才以及从事临床一线的专业人才。

研究方向二,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机制及临床治疗,主要带头人,徐栋花,医学博士,长期致力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持国自然一项,省自然一项,发病SCI文章多篇。

研究方向三,CTD的间质性肺炎的临床研究,主要带头人朱芸主任,朱主任为潍坊市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从事风湿病的临床及科研工作2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完成科研课题多项,获编写著作两部。现担任山东省医学会风湿病委员,山东省骨质疏松学会委员,潍坊市风湿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风湿病学硕士点现有研究生导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4人、硕士2人。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其中本学科点建设以潍坊医学院为支撑,开展具体研究活动,累计主持承担各项课题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获各类科研奖励10余项,科研成果显著。

在近年的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本学科积累了较多的行之有效的培养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经验,并注重从学术队伍、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学位课程建设、工作条件、管理工作等各方面做好研究生教学、科研和培养工作,研究生培养质量正稳步提高,已初步形成为具有一定区域特色和有一定影响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