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学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一、学位授予点基本情况

妇产科学属临床医学学科门类,是专门研究妇女特有的生理和病理的一门学科。潍坊医学院妇产科学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鲜明于2004年被山东省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首批招收妇科肿瘤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到目前已招收十四届硕士研究生。

在大学、学院领导的关怀下,经过十四年来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物质条件、研究生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尤其在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下,艰苦创业,使学科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引进了一批新技术、新项目,研究领域已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并已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培养了一批理论扎实、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临床经验的硕士研究生。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妇产科学现有硕士导师46人,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21人,学术梯队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本学科点建设以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研究基地为支撑,开展多项研究活动。近几年,先后取得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3项,厅局级课题数十项,科研经费共计150.8万元。科研成果方面三十多项获得省级部优秀奖项;发表科研论文244篇,其中SCI25篇,科研成果显著。目前该学科硕士点主要设有妇科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围产医学两个研究方向,2013年至2017年,妇产科学专业共招收近五届统招硕士研究生98人。

在近年的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本学科积累了较多的行之有效的培养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经验,并注重从学术队伍、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学位课程建设、工作条件、管理工作等各方面做好研究生教学、科研和培养工作,获教学成果奖多项。十分重视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采取措施切实抓好各个培养环节,近5年学生在校期间公开发表论文数百篇,参与课题十余项。硕士研究生均已顺利毕业,均被地区以上医院录用。研究生培养质量正稳步提高,已初步形成为具有一定区域特色和有一定影响的学科。

二、培养方向与师资队伍

(一)培养方向及学科带头人

目前我们主要的研究方向和内容是:

1、妇科肿瘤方向:主要研究女性生殖道各种良性和恶性肿瘤的发病特点、早期诊断方法、微创治疗效果评价和远期效果随访。肿瘤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妇科肿瘤发病率以及年轻化呈上升趋势,按照分层、个体化的治疗原则,对各种肿瘤采用手术、化疗和放疗等单一或综合治疗,微创治疗已经成为提高妇科肿瘤患者生存质量的首选的手术模式。我们将腹腔镜和宫腔镜技术广泛应用于妇科肿瘤早期诊断和治疗中,并在妇科良恶性疾病保留功能手术方面进行了探索性的研究,更符合现代生活模式。

主要研究内容:(1)基础研究:妇科恶性肿瘤的基础性研究:检测与妇科肿瘤相关癌基因的活化、抑癌基因的失活等变异,对妇科肿瘤的早期诊断及预后判断具有重要意义;对恶性肿瘤的基因表达、毒理研究及发生、发展、转归方面的探讨(2)临床研究:将妇科肿瘤诊治引入最新的诊治理念与技术,研究妇科良、恶性肿瘤微创手术的效果评价、对生育的影响、复发与预后;妇科恶性肿瘤多途径化疗及其药物敏感性检测的研究;保留妇女生殖器官解剖结构完整性和功能重建手术的临床研究。

本专业学科带头人吕秀萍,女,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妇科主任委员,从事妇科肿瘤与妇科内分泌方面的工作和研究。擅长微创技术,即腹腔镜技术、宫腔镜技术和经阴道手术诊治妇科疾病;重视妇科各种恶性肿瘤诊治的规范化,得到社会和广大患者的认可。带领学科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近年扩大了腹腔镜、宫腔镜手术范围,每年数例四类宫腹腔镜手术。

近几年来在妇科肿瘤和子宫内膜异位症方面的研究课题获多项科研成果奖,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加年度查房50余次,参加综合三级医院或专科三级医院间重大会诊3-5次/年

2、围产医学方向:围生医学是研究孕妇各种疾病以及新生儿的生理、病理多学科共同协作研究的新学科,包括产科与新生儿科。围产学的建立使孕妇及胎儿、婴儿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显著提高了新生儿存活率和人类的健康素质。

主要研究内容:(1)高危妊娠:高危妊娠是指具有高危因素的妊娠,这些因素对孕妇胎儿、新生儿可能产生不良影响,增加围生期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影响妊娠结局。对高危妊娠的孕妇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不同的治疗,针对各种特点进行特殊处理。(2)新生儿疾病诊治:新生儿为适应分娩后生活环境的骤然改变,各系统特别是呼吸及循环系统均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由于生活和免疫能力薄弱,围产儿又是新生儿中发病率和病死率最高的阶段。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及特色:

1、研究妊高征发生、发展与一些细胞因子以及内皮素、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合酶等物质的关系。该研究在妊高征领域是有重要地位。

2、运用胎儿生物物理监测、胎盘功能监测方法,研究胎儿宫内发育情况,包括动态监测血、尿E3、血HPL及妊娠特异性蛋白(SP1)的个体差异。

3、胎儿成熟度监测方法的研究:包括羊水特异性分析胎儿成熟度方法以及羊水非特异性分析胎儿成熟度方法如肌酐、淀粉酶测定及脂肪细胞计数。

4、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临床研究

本专业学科带头人李洁,产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潍坊市知名专家,山东省医师协会围产医学医师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产科重症分会委员,山东省孕产妇死亡评审专家,潍坊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从事妇产科2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及教学工作经验。  

3、生殖医学方向:

生殖医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生殖健康相关医学问题的学科。研究内容:生殖解剖学、生殖生理学、生殖内分泌学、生殖妇产科学、男科学等等。生殖医学主要解决的问题:生育、节育、性传播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改善生活质量。生殖医学作为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带给医学生的是新鲜、好奇而又陌生,值得探讨。

我院生殖医学带头人,任春娥教授,55,硕士生导师,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生殖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多年指导研究生总数达25人,在读统招生数3人,均到点毕业。发表论文十余篇,完成科研多项,在教学管理和教学过程中高标准、严要求。

(二)师资队伍情况

妇产科学现有硕士导师46人,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21人,学术梯队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人数比例为21.7%。学科中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十佳青年医师、青岛市拔尖人才、北京市十百千十层人才等称号。30人次任国家级医学会及其下属的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理事职务及山东省医学会及下属各专业委员会等学术团体的副理事长、副主任委员、常务理事及常委等职务,其中有10余人有海外研修经历。学科积极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强化竞争激励机制,调动教师比贡献、出成果的积极性,对稳定骨干教师、吸引优秀人才以及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硕士点已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厅局级课题数十项,科研经费共计150.8万元。科研成果方面三十多项获得省级部优秀奖项;发表科研论文244篇,其中SCI25篇,科研成果显著。目前该学科硕士点主要设有妇科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围产医学两个研究方向,2013年至2017年,妇产科学专业共招收近五届统招硕士研究生98人。目前主要有妇科肿瘤、围产医学、生殖医学方向3个研究方向,每年将继续招收硕士研究生20名。

教学科研支撑。本学科设有专业实验室及专用教室,另外与各项基础实验室及相关辅助检查科室有协同合作,为相应研究生提供仪器使用及方法学指导;科室供临床科研专用实验设备,为相应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提供一定的便利条件,另外学校设有中心实验室科研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为本学科师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

研究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鼓励研究生参与各类科研课题的申报,通过参与导师各类课题的申报,增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积极组织研究生参与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学位讲座以及省级、国家级及国际学术会议及学术交流活动,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科研和创新灵感。

三、质量管理

分流淘汰(为研究生入学后在培养过程中的分流淘汰)。学科对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自始至终都高度重视,严格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撰写、中期检查、预答辩和答辩的过程管理,导师对学生学习和科研的各个环节均严格督导审核。通过对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课题的申报,增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切实做好每届研究生“入学-培养计划的确立-开题-中期考核-中期检查-答辩资格审查-预答辩-答辩”等系列环节的检查与督促工作,注重学生思想品德与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管理,畅通分流渠道,加大对不合格同学的淘汰力度,激发研究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论文质量。组织研究生和导师学习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规定的开题报告的内容、形式及要求;导师要严格把关学生的选题,对于不符合开题条件的学生要及时要求改正;学校成立由专业教师和统计学教师组成的审核小组,负责审核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学科举行开题报告会,请校内外专家给予点评;评阅合格的开题报告,导师还要监督学生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方可进入实践研究。学位论文后期管理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环节:达到硕士学位申请条件研究生,学位论文经导师修改、审核专家评阅、学科审核后,首先进行学术不端检测,合格论文送校外专家盲评,通过方能参加研究生答辩,并由导师监督根据答辩委员会专家的意见修改论文。校外盲评文论如有两位专家评审不合格的研究生,延期答辩。

通过以上措施,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近五年,研究生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0篇,其中35篇为核心收录。本学位点学位论文在各类论文抽检、评审中合格率100%,学问论文质量良好。

四、本学科特色及优势

举办的山东省继续教育项目《生殖道感染的诊治》,在影响面逐渐扩大的同时,我们将继续邀请全国知名的专家教授来为我院讲课,使其知名度和影响力继续扩大。省继续教育项目的先进性和在医学技术的前沿一直带领着各个学科的发展。掌握妇产科先进的理论和先进技术及国内外研究动态,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继续提高我们科室的外语水平,使之具有较熟练的阅读本专业外语书刊和具有综述外文的能力。指导研究生、进修医师及低年住院医师的临床工作,能熟练地掌握妇产科基本功,独立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并在处理好常见病多发病的基础上有诊断处理疑难病及危重病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