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外科学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一、学科方向介绍

潍坊医学院骨外科学学科的发展,可追溯到1986年,学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设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生物学、护理学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0年设5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外科学教研室自此成立,并发展成为省级重点学科,骨外科学也自2000年伴随着跨世纪的卓越风采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骨外科学作为外科学的分支,承担了骨科疾病的诊治及学校骨科学的教学工作。研究生培养涉及脊柱外科、创伤骨科、人工关节、骨肿瘤、骨质疏松及骨代谢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等多个领域。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数十年的教学实践,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医学生,凝炼了强大的师资队伍,奠定了该学科建设的良好基础。

二、学科平台介绍

经过多年来的组织优化,本专业现拥有一支高水平的骨外科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在校导师20名,外院聘任兼职导师29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的导师为20人,有海外经历的导师为15人,均在教学、科研及临床工作中有着突出的表现,经过多年建设,导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使得我们学科及学校长期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名院、名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借助优秀的学校实验基地,造就了我学科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的科研思路;在临床培养上,大胆详尽的工作指导,造就了100%取得临床执业医师证书,并在临床实践中获得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为其今后的临床工作及科学研究提供了知识基础、思路延伸及动手操作能力。

通过“双课堂”建立研究生学术诚信体系:1.让学术道德教育进入“第一课堂”,通过正式的课程体系,强化导师、院系和研究生本人对学术诚信、学术规范的重视,同时深入理解学术规范的内涵,准确把握学术规范与失范的边界;2.充分发挥了“第二课堂”的文化引领作用,科技、文体和社会实践等活动要更多地围绕专业学习进行目的、动力、态度和作风等方面的动员和引导,多组织与本专业方向有关的实习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更多了解行业情况,增进研究生对本行业科研工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