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内科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潍坊医学院内科学(呼吸系病)专业从2002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现有校内、外导师22名,均具有教授或主任医师专业技术职务,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导师5名。导师工作单位包括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武警总医院、千佛山医院、济南中心医院、青岛市立医院等三级甲等医院,其中6家医院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总计呼吸内科床位超过500张,年住院病人数超过10000人次,能充分满足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培训的需要。各医院的中心实验室及呼吸科实验室或研究室的实验设施可满足临床和基础实验研究的需要。内科学(呼吸系病)研究方向为: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2、支气管哮喘的基础与临床研究。3、肺恶性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4、下呼吸道感染的基础与临床研究。5、间质性肺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6、呼吸衰竭的基础与临床研究。7、肺血栓栓塞症的基础与临床研究。8、睡眠呼吸障碍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内科学(呼吸系病)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与要求:

1.培养热爱医疗卫生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专业素质的临床医师。

2.掌握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临床分析和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表达能力与医患沟通能力。能独立、规范地承担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常见多发病诊治工作。

3.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的临床研究能力和临床教学能力。

4.具有较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和较好的外语交流能力。

近年来内科学(呼吸系病)硕士点导师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4项,获得厅局级科研项目24项,学科点科研经费合计264.5万元,获得厅局级科研奖励1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篇,其中SCI论文22篇,出版专著12部。本硕士点研究生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8篇,SCI论文5篇。

内科学(呼吸系病)专业目前已培养统招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均按时完成培养计划及毕业答辩取得硕士学位,6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多人获得优秀毕业生及优秀研究生论文奖。毕业研究生大部分在国内三级医院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