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一、学科方向介绍

潍坊医学院内分泌与代谢病专业现拥有校内导师8名,校外导师17名,与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千佛山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北京协和医院、青岛市立医院等共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其中多家医院同时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该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涉及肥胖/代谢综合症血管病变、2型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发病机制研究1型糖尿病的免疫异常及免疫干预治疗2型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分子遗传学研究酒精性脂肪肝新药研发、垂体及肾上腺疾病等相关领域。

二、学科平台介绍

同时招收专业型和学数型研究生。对于专业型研究生,在内科学培养的基础上,侧重内分泌学科,着重于临床工作能力、教学及科研的强化训练重点培养训练正确、科学、逻辑、系统的临床思维方法。通过深入内分泌专业病房,进行内分泌学科专业培养,培养独立处理本科常见病及某些疑难病症的能力。掌握内分泌科病人的临床诊疗常规,内分泌测试标本的留取方法,各种内分泌功能实验的基本方法,科学分析内分泌化验检查结果的方法,糖尿病的食物热量计算对于学术型研究生,注重培养其严谨的科学作风和求实的科学态度,要求系统地掌握内科学及内分泌代谢系统坚实的基础理论与先进的技术技能,能熟练进行内分泌代谢疾病专业的实验诊断工作,并具有独立进行科研和教学的能力。同时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该专业已毕业硕士研究生论文质量均合格,无延期毕业。

作为潍坊医学院附属教学医院,其中,附属医院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科室开设床位78张,拥有美敦力712型胰岛素泵47台,美敦力722型实时动态血糖监测系统4台,美敦力iPro2回顾式血糖监测设备15台,感觉神经定量检测仪1台,下肢血管超声多普勒1台,人体成分分析仪1台,配有美国强生公司达诺血糖监测系统和索灵电化学发光系统。科室目前能完成胰岛素、C肽、甲状腺轴激素、肾上腺髓质激素、甲状旁腺激素、性腺轴激素、垂体激素、骨代谢激素等内分泌激素的测定。已成为山东地区最大的胰岛素泵治疗中心,糖尿病强化治疗和围手术期胰岛素治疗达国内先进水平。同时,在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足的综合诊疗、尿崩症、垂体瘤、腺垂体功能减退、甲状旁腺疾病、肥胖症、内分泌性高血压、儿童矮小症等方面达省内先进水平。科室建有内分泌科实验室,同时可依托潍坊医学院中心实验室,顺利完成多项科研项目。

科室以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肥胖、代谢综合症血管病变、甲状腺疾病作为学科主要特色发展方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及其他科研项目5项,获得多项科研项目总经费1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数20篇。科室注视研究生终身学习、良好的科学思维及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其中2名学生在欧洲糖尿病年会参与学术交流。

三、学科其他介绍

学生的奖助体系根据《潍坊医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实施办法》(2016年8月修订)。设立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工作奖等奖助项目,经过:个人申报、院系评审、学校审定等流程进行评选,总体涵盖率达100%。

科室、医院、学校每年均举办各种形式及规模的学术会议、培训班、学习班、专题讲座、科研专题讲座、院士讲堂等学术平台,供研究生参加学习和交流;部分研究生跟随导师外出参加各种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开拓视野,提高临床能力和增强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