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2

一、学科方向介绍:

1.学科简介:

全科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是2012年获得授权的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所属院系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全科医学主旨是面向个体、家庭与社区,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医学心理学、人文社会学科相关内容,强调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维护与促进为方向的长期负责式照顾,并将个体与群体健康照顾融为一体。本授权点围绕全科医学主旨,培养适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合格的全科医生。截至2019年,本授权点调剂录取9人,毕业及授予的学位研究生3人。研究生就业率为100%。

2.研究方向简介:

培养方向:老年慢性病管理、社区康复、社区常见病综合管理。

3.研究生培养特色:

(1)模式:分层渐进、螺旋上升、顶岗负责、强化督导、医教同步

目标要求:采取在内科、全科医学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科、神经内科等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一是标准:住院医师的培训将有统一标准;二是规范:整个住院医师的培训过程,从课程体系到培训基地建设都将严格规范;三是评价:“出口关”严苛,住院医师需要经过系统而严格的考核。

保障措施:根据培训大纲,夯实培训内容,丰富临床教学,规范临床实践操作、查房、病例讨论、讲座,严格考核标准,强化督导,分阶段分层次逐步提高各种能力目标,培训后能独立从事临床工作,具有临床教学和科研能力合格的临床医生。

(2科室、医院、学校每年均举办各种形式及规模的学术会议、培训班、学习班、专题讲座、科研专题讲座、院士讲堂等学术平台,供研究生参加学习和交流;部分研究生跟随导师外出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开拓视野,提高临床能力和增强科研水平。

学科平台介绍

1.师资与导师队伍:

师资队伍:

郑世良:研究生导师组组长,主任医师,本科学历。目前指导在读研究生6人。研究方向为老年病慢性病管理。

侯善荣:研究生导师组副组长,主任医师,研究生指导情况;目前指导在读研究生2人。研究方向为社区常见病综合管理。

郭英:主任医师。研究方向为社区常见病综合管理。

刘瑜:副主任医师,本年度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老年慢性病管理。

郭玲:副主任医师,本年度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指导在读研究生1人。研究方向为社区康复。

王金玲:副主任医师,本年度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老年慢性病管理。

2.教学支撑平台:

(1)经费投入。近5年,学科、学位点培养条件、经费投入由学校统一管理,教研室无独立经费投入。

(2)教学科研支撑。本学位点所属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为国家级全科医学规培基地,同时为加强实践教学,开辟两个基层基地:奎文区新华医院、潍城区大柳树医院,具备基本教学条件,为社区精神卫生、预防、防疫等提供实践教学场所。有虚拟实训中心和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学校图书资料和网络完善充足;病源丰富,满足研究生实践教学需求。

3.部分科研项目

科学研究成果:

三子止咳胶囊治疗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临床研究——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2012-2017

细辛脑对COPD大鼠P物质和神经肽A的影响——潍坊市科技局,2013-2017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期血浆P物质测定的临床意义——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15.5

尘肺患者血清中25-羟维生素D水平观察——中华劳动卫生职业杂志,2014.9

氟乙酰胺中毒九例分析——中华劳动卫生职业杂志,2015.10

三子止咳胶囊对COPD稳定期患者肺功能的改善作用及机制——山东医药,2016.6

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期老年患者脑血浆钠肽的影响—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15.6

《糖尿病患者MPV、脂联素水平与冠心病的关系》——现代生物医学进展 2016.9

《左卡尼汀对心力衰竭大鼠PPAR-a及三磷酸腺苷的影响》—— 中国医药导报2016

《GDF-15与STEMI急诊PCI术后左室重构相关性研究》——潍坊医学院学报 2015.6

《不同剂量阿托伐他汀对扩张性心肌病大鼠心肌TGF-B1及心脏结构的影响》——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14.10

培养条件

全科医学硕士点以潍坊医学院和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等省内多家三级甲等医院为依托,已经完善各种实验条件、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机会。从研究生开题报告开始,全程管理,严格以皮肤性病学为方向开始研究与学习,定时组织小型研讨会,监督并确保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方向性与质量。为保证论文质量,各导师对每篇研究生论文的质量严格把关,毕业生均以优秀的学位论文毕业。

三、学科其他介绍:

奖助体系:

(1)学校建立完善的研究生奖助学体系,设立多种助学渠道,激励和支持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更好地完成学业,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

(2学生的奖助体系根据《潍坊医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实施办法》(2016年8月修订)。设立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工作奖等奖助项目,经过:个人申报、院系评审、学校审定等流程进行评选,总体涵盖率达100%。

学校设立的研究生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三助”岗位津贴、贫困生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

(3)本学位点研究生奖助体系的制度建设、奖助水平、覆盖面等与学校相关规定保持一致,研究生奖助实现全覆盖。严格执行学校关于研究生奖助体系的相关文件要求,奖助金发放公开、公正,体现奖助措施的等级、额度,实现全面覆盖。奖助学金均足额及时发放。

2.交流与合作:科室、医院、学校每年均举办各种形式及规模的学术会议、培训班、学习班、专题讲座、科研专题讲座、院士讲堂等学术平台,供研究生参加学习和交流;部分研究生跟随导师外出参加各种国家级学术会议,开拓视野,提高临床能力和增强科研水平。

3.论文质量:无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毕业研究生研究生均在国内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但学位论文质量有待提高。本学位点近5年学位论文在各类论文抽检、评审中的合格率100%。学位论文均顺利通过各类论文抽检、评审。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通过率和学位论文通过率100%。

4.其它:①全科医学硕士研究生大部分时间参加临床实践工作,包括基层实践公共卫生工作。并参加科室的病案讨论、查房等,参加1-2次本专业全国性学术会议。第二学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专业课程和专业外语的学习和学院组织的统一考试。②在学期间,研究生在完成学位论文的同时应根据课题研究情况将其研究结果撰写成1-2篇学术论文,经导师修改同意后以第一作者身份投到本专业核心期刊,才能获得申请学位的资格。③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参加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于最后学年参加规范化培训考试病取得相应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