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病学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2

一、学科方向介绍:

(一)学科简介:

神经内科于1975年随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建院而建科,是潍坊市成立较早的专业科室,2006年成为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点,经过近40年的不懈努力及拼搏,科室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不断提升,目前已经成为山东省内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中心之一,已经培养硕士研究生300余名。本学科拥有是一支职称及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具有较强临床能力、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导师队伍。多人兼任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学专家及科研专家,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眩晕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委员;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协会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委员;中华医学会山东省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等多个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在近年的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学科发展的规律,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各种措施和手段极大地促进了本学科快速发展和学科水平有效提高。本学科积累了较多的行之有效的培养神经病学科学硕士及专业研究生的经验,并注重从学术队伍、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学位课程建设、工作条件、管理工作等各方面做好研究生教学、科研和培养工作,研究生培养质量正稳步提高,已初步形成为具有一定区域特色和有一定影响的学科。

(二)研究方向简介:

经过10多年的建设,本学科逐渐形成一定规模,凝练出优势突出而稳定的三个研究方向和学术团队。各个研究方向均有鲜明的研究主题,围绕神经系统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研究,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有突出的代表性研究成果。

培养方向包括:

(1)脑血管疾病

(2)老年性痴呆

(3)帕金森病及其他运动障碍疾病

(三)研究生培养特色

自200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批准成立后,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及拼搏,神经病学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不断提升,目前已经成为山东省及潍坊市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中心之一。已经培养硕士研究生250余名。科室有多人分别兼任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学专家及科研专家;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眩晕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协会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委员;中华医学会山东省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等多个专业委员会常委委员、委员等,为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神经病学导师团队硕士研究生导师来自国内、省内19所排名前列三甲医院 ,是一支职称及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具有较强临床能力、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学术队伍。以山东省脑血管病重点实验室及兼职导师医院拥有的研究所、实验室强大的科研平台为依托,重点研究脑缺血保护、老年性痴呆、帕金森病、癫痫的基础研究,为疾病的规范防控及诊治提供关键技术。各导师医院都设有神经内科专病门诊、病房、神经重症监护室、神经电生理室、TCD室、脑脊液细胞学实验室、肉毒素治疗室等。拥有省内一流的核磁共振、螺旋CT、DSA、视频脑电图、肌电图、经颅多谱勒超声等多项先进检查设备 ,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病员充足,能满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需要。学科通过进行国际化管理,设立相关制度以保护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满足学科建设过程中的资金需求。近3年来神经内科获得专业立项资金投入近千万元(含科研课题经费),建设资金的投入优先保证了专科的发展和建设,另购置数百万元的实验设备,加大科研投入,加强科研的纵向延伸及横向联合,有效地保证了研究生教育教学及医疗科研活动的物质需求。

学科平台介绍

(一)师资及导师队伍整体情况

1.神经病学科学学位:

神经病学以山东省脑血管病重点实验室及兼职导师医院拥有的研究所、实验室强大的科研平台为依托,重点研究脑缺血保护、老年性痴呆、帕金森病、癫痫的基础研究,为疾病的规范防控及诊治提供关键技术。现校本部硕士研究生导师13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33人,正高级职称31人,博士30人,博士生导师4人,导师平均年龄48.7岁,45岁以下导师15人。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2项,厅局级科研项37项。 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数10项,获得厅局级科研奖励数30项。 发表论文数150余篇,其中:SCI、EI、ISTP等期刊发表论文数85篇。 学科点科研经费合计1085余万元。

2.神经病学专业学位:

神经病学是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荣获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先进单位、脑卒中防治综合排名百强医院。导师来自省内16所排名前列三甲医院,在脑血管病、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癫痫专业逐渐形成一定规模、区域优势突出、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学术团队。现有专任教师 33 人,校内导师1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1人,博士23人,平均年龄48.09岁。多人分别兼任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学专家及科研专家,中国老年医学会神经病学组委员,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协会常务理事、理事、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等多个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近五年,承担省部级及以上课题 32项,厅局级课题  26项,可支配科研经费 860余万元。

(二)科学研究与培养条件

1.科学研究

神经病学硕士点是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荣获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先进单位、脑卒中防治综合排名百强医院。导师来自省内16所排名前列三甲医院,以山东省脑血管病重点实验室及兼职导师医院拥有的研究所、实验室强大的科研平台为依托,重点研究脑缺血保护、老年性痴呆、帕金森病、癫痫的基础及临床研究,为疾病的规范防控及诊治提供关键技术,逐渐形成一定规模、区域优势突出、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学术团队。神经病学硕士点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2项,厅局级科研项37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数6项,获得厅局级科研奖励数33项。发表论文数159篇,其中:SCI、EI、ISTP等期刊发表论文数85篇。学科点科研经费合计1085余万元。

2.培养条件

(1)经费投入。本学科依托山东省脑血管病实验室、山东省医学重点专科,各个兼职导师医院的强大的科研平台,除了上级拨款用于各项科研外,学校有每年下拨的专项经费支持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用于重点学科的各项仪器的维护等各项支出,以加强学科条件建设。

(2)本学科硕士点依托潍坊医学院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脑血管病实验室,各个兼职导师医院的强大的科研平台,拥有科研专门用房2000平方米,已建立了完整的细胞培养、核酸及蛋白质分析、组织病理学及图像分析等基础技术平台以及流式细胞工作站、膜片钳和激光共聚焦检测系统等特色设备平台。建立了电子化、网络化的图书及网络资源系统。有国家级虚拟实训中心和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实现多媒体教学和“摸拟人模具”技能训练。实验室遵从“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原则,最大限度合理利用(开放)实验室的技术平台,为神经病学科学专业硕士生培养提供研究场所。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益都中心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中心医院、青岛市立医院、淄博中心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威海市立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德州市人民医院、文登中心医院等15家医院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为神经病学专业学位硕士生培养提供临床规范化培训。

长期订购主要专业期刊和重要图书,满足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需求。从研究生复试、开题报告开始,严格保证以神经病学为方向开始研究与学习,平时,节段性地组织小型研讨会,监督并确保学生科学研究的方向性与质量。为保证论文质量,各导师对每篇研究生论文的质量严格把关,毕业生均顺利毕业。

三、学科其他介绍:

(一)课程教学与人才培养

1.培养方案。

神经内科硕士点总体贯彻和执行潍坊医学院关于《研究生专业培养方案》,总体要求: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系统踏实的理论知识及临床技能;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并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先进的专业技能,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2)掌握神经病学先进的理论和先进技术及国内外研究动态,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并在导师指导下能独立进行科研工作。

(3)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使之具有较熟练的阅读本专业外语书刊和具有综述外文的能力。

(4)指导实习医师及低年住院医师的工作,能熟练地掌握神经内科基本功,独立从事神经内科临床工作,并在处理好常见病多发病的基础上有诊断处理疑难病及危重病人的能力。

具体的培养实施与措施:

(1)以导师为主,导师和指导小组集体相结合并专门负责的培养方法,重点培养理论学习,分析、解决问题及创新能力。

(2)培养研究生有积极的进取精神和自学以力,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研究生具有逻辑思维和科学分析的能力并具有一定技能的临床医师。充分发挥导师的主导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采用讨论方式,启发式教学方法,通过理论教学,实验和临床实践教学以及指导学生进行科研选题、设计、实施等活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进行工作活动,科研活动的能力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

(3)研究生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每周定期向导师汇报一次学习情况,工作情况并及时能取得导师的指导。

(4)研究生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教研室的政治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尊重老师,团结同志,虚心学习,遵守纪律,努力进取,使其成为政治过硬,业务过精,整体素质高,专业技能强,适应现代化神经内科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

(5)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训:采取在神经内科有关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通过管理病人、参加门、急诊工作和各种教学活动,完成规定的病种和基本技能操作数量,学习神经内科及相关学科的专业理论知识,认真填写«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登记手册»,规范地书写病历,参加危重病人的抢救,参与见习/实习医生和住院医师的神经内科临床教学工作。同时结合临床,密切联系临床,做好临床科研工作。经过3年培训和临床实践顺利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即“四证合一”。

(6)学术型研究生培训:对研究生进行科研方法及思维训练, 指导选题,选择国际上目前受关注的、有发展前途的重要领域或方向,如何阅读文献,如何掌握最新文献,学习各种基础实验方法,如何撰写论文、申报课题,如何应用统计学方法进行科学研究等。

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精神培养,培养学生具有勤奋好学、严谨求实的学习精神,有较强的专业意识,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掌握专业应用技能。

2.课程教学

公共基础课程是多学科研究工作的基础,对研究生科研及实践非常重要,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教学效果,使学生在以后的科研活动中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技术是问题的关键。鉴于这些核心课程的重要性,我们在课程的教学方面不断的优化理论及实验教学过程,突出课程为科研服务的特点,逐步提高研究生的独立动手能力及独立思考能力,进而达到培养具有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新型医学人才,为他们后续的科研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神经内科专业的研究生除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外,尚需要培养这些研究生独立处理神经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能力,及在此基础上有诊断处理疑难病及危重病人的能力。为此我们设置了专业理论课,由科室高年资主治医师以上的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培训结束后由各相关专业组组长组织考核,对考核不合格人员再次培训,再次考核,达到人人过关的目的,为他们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一定的临床经验。

此外,为了锻炼研究生查阅文献的能力,我们每周组织所有研究生进行一次报告会,每人自行选择一个主题,查阅文献、制作课件,详细汇报,并由科室高年资主治医师以上人员负责督导实施。

奖助体系:

1.学校建立完善的研究生奖助学体系,设立多种助学渠道,激励和支持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更好地完成学业,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

2.学校设立的研究生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工作奖等。学校设立的研究生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三助”岗位津贴、贫困生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

3.科室设立科室研究生基金和住培教学专项基金,给予研究生在科室学习生活补贴,满足研究生基本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