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2

潍坊医学院神经外科硕士点是2000年07月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四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已培养硕士研究生数百名。早期的毕业生已成长为各自岗位上的高级专业人才和学术骨干,有多人就职于北京、上海、重庆、天津等国家级著名医院,为我校赢得了很高的社会赞誉。2012年又分别被评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脑血管病实验室于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卫生厅重点实验室。

经过多年建设,学科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目前作为培养方向的有如下四个:①神经系统肿瘤;②脑血管病外科治疗;③功能神经外科和微创神经外科;④脑损伤后脑保护。

学科现有硕士生指导教师31人,其中校内导师10人,校外兼职导师21人,涵盖了校本部及北京、济南、青岛、临沂、烟台等地高校和军队院校的神经外科专家。其中多所医院的神经外科是目前国内知名的神经外科中心,开展了目前国内所有的高端诊疗技术。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医院的神经外科现已被批准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这就为培养高水平的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导师中正高级职称人员19人,其中50岁以下正高级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12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13人。所有导师都承担了市级以上研究课题,有足额的研究经费。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和附属潍坊人民医院,都成立了包含导师和具副高职称以上的非导师在内的研究生指导小组,以利于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和专项培训。目前科室在研课题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4项,累计科研经费463.5万元,在山东省内居领先地位。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完成课题鉴定1项,正积极申报奖励。共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收录2篇,参编专著1部。本专业所有的毕业生均在毕业当年就业,就业率100%。就业医院以三级以上医院居多,说明硕士毕业研究生就业医院的层次比本科毕业生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高,用人单位认可度高。毕业生中部分已经成为该医院的技术骨干。

在2017届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中,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敬业精神与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技能、实际动手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意识和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学习能力的评价,满意率都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