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学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1、学科介绍及研究方向介绍:肾脏病学专业是内科学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开展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防工作。肾脏病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成立于2000年,是以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为龙头,联合潍坊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和潍坊医学院附属益都中心医院组建的。经过18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学校领导和临床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师资队伍和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现已成长为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鲜明,引领肾脏病医教研最高水平的潍坊区域医疗中心,部分领域已达国内和省内先进水平。在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以研究生教育为契机,不断引进新技术、新项目,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了一批理论扎实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临床经验的硕士研究生服务于一线临床工作。

 本硕士点目前分三个研究方向:慢性肾脏病、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重点研究慢性肾脏病并发症,包括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病机理、各种相关因素及对心血管并发症的预测价值、心血管并发症的预防及治疗方法、最佳治疗方案以及对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长期生存的影响。肾病综合征主要研究发生机制及最佳治疗方案。 血液透析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不同透析膜的生物相容性及对透析质量的影响、血液透析病人并发症的相关因素及对血液透析患者长期预后影响因素的研究。腹膜透析研究方向重点研究腹膜透析病人残余肾功能的保护、透析充分性、腹膜免疫功能、腹膜功能保护、腹膜透析患者长期预后影响因素的研究。       

 2、师资队伍学科平台: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益都中心医院目前共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0名,正高级职称4名,副高级职称6名。另外聘请校外导师10人,主要分布在济南、青岛、烟台、东营等三甲医院。本授权点教师及研究人员总数35名,具有博士学位5名,正高级职称8名,副高级职称12名。学术到头人均为潍坊名医,担任山东省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等职;担任潍坊市肾脏病专业委员会、血液净化委员会、血液透析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等职务,学术水平、医德医风在省市同行中得到公认好评和认可。三家医院均具备完整的肾脏内科门诊、病房、血液净化中心,且均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具备肾脏病临床诊疗、科研、教学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条件。益都中心医院肾内科为:山东省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山东省第四批中医重点专科、潍坊市第六批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潍坊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为:潍坊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投资实验仪器设备费用合计18万元,购置本学科图书经费合计2.5万元,专业实验室40m2,万元以上实验仪器设备10台,研究生专用教室50m2,研究生专用计算机8台。本学科点其中近5年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课题9项,厅局级课题2项,地市级课题20余项,获厅局级二等奖4 项,厅局级三等奖 8项,地市级二等奖16项。

本硕士授权点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积极组织导师和研究生通过国外进修、参加国际、国内肾脏病专业学术会议加强国际交流和专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导师组在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注重医德医风的培养,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毕业生。在近五年共招收全日制研究生43人,在职研究生16人,全日制研究生毕业27人,毕业后绝大多数在三级甲等医院工作,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所在医院同行和患者肯定好评

3.学科其他介绍:学生的奖助体系根据《潍坊医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实施办法》(2016年8月修订)。设立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工作奖等奖助项目,经过:个人申报、院系评审、学校审定等流程进行评选,总体涵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