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科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一、学科方向介绍:

   1.学科简介:内科学消化系病学硕士点是2001年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审批的三级学科,当时仅有2名导师,招收2名研究生。经过20年的努力发展到目前研究生导师18名(校内11名,校外7名),每年招收统招研究生14名,在职研究生多名,发展成为山东省招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最多的学位点。生源质量稳定,研究生就业率为100%

2.研究方向简介:

(1胃癌的分子生物学诊断方法、机制研究、和生物学治疗:特别是p53异构体在胃癌的分子诊断与生物学治疗中的开发应用。在本方向获得省部级基金2项。发表论著16篇,SCI收录8篇,获得各级各类科技奖励4项,初步具有转化的潜力。

(2胃癌结肠癌的早诊早治:该研究方向注重消化系肿瘤的早诊早治,以胃癌结肠癌的一级预防为重点,普及推广癌前疾病的筛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消化性肿瘤,改善患者预后,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研究生培养特色:

(1)模式:分层渐进、螺旋上升、顶岗负责、强化督导、医教同步

目标要求:采取在内科范围内各三级学科(亚专业)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 一是标准:住院医师的培训将有统一标准;二是规范:整个住院医师的培训过程,从课程体系到培训基地建设都将严格规范;三是评价:“出口关”严苛,住院医师需要经过系统而严格的考核。

保障措施:根据培训大纲,夯实培训内容,丰富临床教学,规范临床实践操作、查房、病例讨论、讲座,严格考核标准,强化督导,分阶段分层次逐步提高各种能力目标,培训后能独立从事临床工作,具有临床教学和科研能力合格的临床医生。

(2科室、医院、学校每年均举办各种形式及规模的学术会议、培训班、学习班、专题讲座、科研专题讲座、院士讲堂等学术平台,供研究生参加学习和交流;部分研究生跟随导师外出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开拓视野,提高临床能力和增强科研水平。

二.学科平台介绍

1.师资与导师队伍: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中青年教师20人,博士学位9人。

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其中校内11人,校外7人,正高职称12人,博士学位的导师人数比例为50%9/18),平均年龄50岁,45岁以下导师人数比例为21.4%

2.教学支撑平台:硕士点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威海市立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原解放军济南军区总医院),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有虚拟实训中心和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学校图书资料和网络完善充足;规范化实践教学基地9家,总床位数800余张,病源丰富,满足研究生实践教学需求。

3.部分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名称

级  别

项目批准单位

立项时间(年)

项目负责人

经费金额(万元)

塞来昔布联合FOL-FOX4方案治疗晚期胃癌的效果及机制研究

省部级级

山东省自然基金

2015.08-2017.08

张小茜

6

Survivin在胃癌中的表达及其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关系的研究 

地市级

潍坊市卫生局

2013.07~2015.06

 

2

美洲大蠊提取物对小鼠胃癌的抑制作用及机制研究

院级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

2013.01-2015.12

 

5

  1. 部分科研成果

主要科研成果名称

获奖名称与等级

级别

获奖时间(年)

血清总胆汁酸和雌激素联合测定在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诊断及适时终止妊娠的意义

一等

厅级

2015.8

急性胰腺炎病情研判的综合指标

潍坊科技局

地市级

2015.5

p53剪接异构体和MDM2、PTEN在胃癌中表达的相关性研究

山东省保健科技奖 三等奖

厅局级

2015.09

超声内镜、病理、免疫组化联合检测诊断上消化道间叶源性肿瘤

山东省保健科技奖 三等奖

厅局级

2014.10

p53异构体p53 β和Δ133p53在不同胃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潍坊市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地市级

2014.10

p53异构体p53 β和Δ133p53在不同胃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潍坊市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地市级

2014.10

血清IL-4水平变化和CD28分子表达在急性乙型肝炎患者中的的相关性研究

贰等

厅级

2014.8

P53选择性剪接异构体和MDM2、PTEN在胃癌中表达的相关研究

叁等

厅级

2014.8

P53选择性剪接异构体在胃癌中表达的研究

潍坊市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地市级

2013.10

32P-玻璃微球治疗不同细胞类型肝细胞型肝癌的临床与基础研究

潍坊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

地市级

2013.10

和胃合剂对大鼠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粘膜TFF1表达的研究

潍坊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

地市级

2013.10


三、奖助体系:

  (1)学校建立完善的研究生奖助学体系,设立多种助学渠道,激励和支持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更好地完成学业,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

  (2) 学校设立的研究生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工作奖等。学校设立的研究生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三助”岗位津贴、贫困生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

  (3) 科室设立科室研究生基金和住培教学专项基金,给予研究生在科室学习生活补贴,满足研究生基本生活需求。

2.交流与合作:

科室、医院、学校每年均举办各种形式及规模的学术会议、培训班、学习班、专题讲座、科研专题讲座、院士讲堂等学术平台,供研究生参加学习和交流;部分研究生跟随导师外出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开拓视野,提高临床能力和增强科研水平。

3.论文质量:

每年论文抽评平均:合格率、优良率可达100%

每年外审平均:合格率、优良率可达100%

每年论文评阅平均:合格率可达100%、优良率可达75%

参加答辩人数:通过率达100%、优良率可达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