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学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学科方向介绍

  心血管内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潍坊医学院自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以来早招收和培养研究生的学位点之一,是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学科带头单位和研究生重点培养基地,不断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真抓实干,保证了研究生的教育质量,在山东地区享有盛誉。自医学院心血管学专业硕士学位点授权以来,招收了数批硕士研究生,凝炼了强大的师资队伍,奠定了该学位点建设的良好基础。目前该学科硕士点主要设有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以李敬田教授为主要带头人的冠心病复杂病变的介入治疗及临床研究,李教授现为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科室主任,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及科研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冠心病的介入治疗,几年来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七篇被SCI收录,完成科研课题两项,获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编写著作两部。现担任山东省医学会介入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市介入心血管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学会山东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CTO老伙计成员,指导硕士研究生30余名,本着“学术与技术并重、规范与创新并举”理念重点培养其独立进行科研创新及临床思维的能力,使学生成长为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学术型人才以及从事临床一线的专业人才。

  研究方向二,动脉粥样硬化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要带头人为张爱元,主任医师,教授,长期从事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获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奖科研课题10余项。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潍坊市第五届青年科技奖、全省首批百名优秀定岗医师、潍坊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市卫生系统十佳科主任、十佳医师、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潍坊市十大名医等荣誉称号

  研究方向三,心力衰竭的病理生理学研究及临床治疗,主要带头人,郝恩魁,医学博士,长期致力于心力衰竭、心脏血流动力学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擅长诊治心力衰竭、心肌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的诊断和治疗,致力于心力衰竭的防治策略、血流动力学评估,掌握心力衰竭治疗最新技术,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技术等研究方面造诣颇深;熟练掌握心力衰竭分子生物学和血流动力学的基础研究;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访问学者期间,致力于心力衰竭的分子机理和最新治疗。

  研究方向四,房颤重构机制研究,主要带头人为侯应龙,主任任医师,二级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卫生重点学科及省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

  在近年的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本学科积累了较多的行之有效的培养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经验,并注重从学术队伍、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学位课程建设、工作条件、管理工作等各方面做好研究生教学、科研和培养工作,研究生培养质量正稳步提高,已初步形成为具有一定区域特色和有一定影响的学科。

 

学科平台介绍

  硕士点研究和工作条件近年来进得到进一步改善。硕士点以潍坊医学院及各家三级甲等医院,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及潍坊市人民医院为依托,长期订购主要专业期刊和重要图书,满足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需求。从研究生开题报告开始,严格保证以心血管病为方向开始研究与学习平时,节段性地组织小型研讨会,监督并确保学生科学研究的方向性与质量。为保证论文质量,各导师对每篇研究生论文的质量严格把关,毕业生均已优秀的学位论文毕业。在医院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专业型研究生,医院给予相应的补贴发放。

 

学科导师介绍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心血管病学硕士点现有研究生导师38人,包括兼职硕士生导师27名,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13人,博士20人、硕士8人。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其中本学科点建设以潍坊医学院为支撑,开展具体研究活动,累计主持承担各项课题5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数百篇,获各类科研奖励20余项,科研成果显著。

  李敬田,男,潍坊医学院心血管病学学科负责人,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教授,担任山东省医学会介入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市介入心血管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学会山东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冠心病的介入治疗,现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医药卫生计划项目1项,近年来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七篇被SCI收录,完成科研课题两项,获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编写著作两部。

  刘建立,男,主任医师,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任潍坊市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市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市介入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潍坊名医。研究方向:心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SCI收入2篇,主编医学著作2部,参编5部。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主持完成潍坊市科委科研课题5项,其中4项获得潍坊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山东省保健科技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申请国家实用专利一项。

  杜爱玲,女,主任医师,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篇,完成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以主持人在厅局级立项课题2项,参入完成山东省自然基金课题3项,其中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一项,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二项。以副主编及参编著作四部,获得专利一项。

  孟春,女,副主任医师,山东省医学会第一届心脏康复分会委员,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协会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研究会第一届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潍坊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二届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校级优秀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冠心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机制及防治方法的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2篇被SCI收录,主编《临床心脏内科常见病诊疗学》和《现代临床危重症学》著作2部,主持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4项,其中《丹参多酚酸盐对动脉粥样硬化大鼠血脂、炎症因子及Treg细胞的影响》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丹参多酚酸盐对动脉粥样硬化大鼠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水平的影响》获山东省保健科技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张爱元,男,主任医师,潍坊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从事冠心病、心衰、心电生理起搏专业。擅于诊断疑难病和抢救急危重病人,开展了多项心血管介入手术,擅长治疗肺栓塞、心衰、重症冠心病等心脏重症,多次在本院首次诊断少见病。获奖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潍坊市第五届青年科技奖、全省首批百名优秀定岗医师、潍坊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潍坊市“两好一满意”活动质量明星、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市卫生系统十佳科主任、十佳医师、潍坊市十大名医等荣誉称号。潍坊名医,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兼任山东省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副主委,山东省医师协会心内科分会副主委,山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山东省医师协会临床细胞生物治疗医师分会副主委,山东省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常委,山东预防医学会心血管病防治分会常委,山东省老年研究会常委,山东省房颤协作组副组长,山东省心脏介入质控中心委员。潍坊市心电生理与起搏专业委员会主委,潍坊市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理事、血压与心功能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

  刘同祥,男,主任医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内科:冠心病的介入治疗,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介入治疗;永久起搏器置入术及心血管病危重症的治疗。主要成果:“替格瑞洛在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中的临床价值”、“血浆脂蛋白(a)及其他脂质与冠状动脉病变相关性研究”等获潍坊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中华高血压病》、《山东医药》等医学杂志发表论文5篇。

  王健,男,主任医师,心内科副主任,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山东省心功能协会理事,山东省重症医学协会委员,潍坊市心电生理与起搏委员会常委。1992年毕业于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医学学士。主要从事心内科常规及重症疾病的诊疗工作,主要专业方向为冠心病和心律失常等疾病的介入治疗。年介入手术量600例以上。近年来先后发表SCI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目前承担市级课题1项。

  王世勋,男,副主任医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脏病的介入治疗,在复杂冠心病介入治疗,特别在慢性闭塞病变,严重钙化病变的治疗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在山东省冠心病介入治疗界有一定的知名度。2016年获得山东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目前其在研课题《左卡尼汀在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中的抗炎、抗氧化作用》以第一负责人在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中立项。《冠状动脉杂交手术在复杂多支冠脉病变优化治疗中的应用研究》第一负责人在潍坊市卫生计生委科研项目计划中立项。

  童雨田,男,主任医师,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心内二科主任,擅长心脏病的介入治疗。每年独立完成冠状动脉支架治疗300余例,包括复杂病变、左主干病变及慢性闭塞病变。在心脏起搏领域有很深造诣,熟练植入各种类型的心脏起搏器,包括单腔起搏器、双腔起搏器、三腔起搏器及自动转复除颤器(AICD)。担任山东省医师学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常委,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心血管疾病防治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起搏与电生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山东省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临床细胞生物治疗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结构性心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起搏与电生理学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第五届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专业委员会房颤协作组第一届委员会常委,山东省高血压联盟常委,山东省心律失常联盟委员,山东省EPCI学会委员,潍坊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志刚,男,副主任医师,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心内一科副主任,主要从事心内科临床及各种心血管疾病的介入诊断与治疗工作。近年来共主编专业著作4部,发表中华级、国家级论文10余篇,主持及参与完成潍坊市科研项目6项,获得潍坊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三等奖。潍坊市卫生计生委立项1项。兼职山东省医师协会胸痛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心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潍坊市医学会第二届介入心血管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潍坊市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委员,潍坊市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学科其他介绍

  本学位点通过考察学术情况、学历和学位情况、国家自然基金完成情况等方面,对导师进行层层严格筛选,现拥有一支强大的导师队伍,其中大部分导师为名校毕业博士。同时,本学位点对研究生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对于学术型研究生,毕业前需至少发表一篇刊登在核心期刊上的论文,并尽量鼓励各研究生通过考博完成继续深造;对于专业型研究生,需进行33个月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训期间在学习各科室临床知识的同时需搜集相关文献,初步确定研究方向和课题名称,在毕业前需有至少一篇小论文刊登在杂志上,并完成毕业大论文的书写和毕业答辩工作。各研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除在读研究生外均顺利完成答辩并顺利毕业。学位授予单位整体力量较强,有良好的育人环境,重视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建设,不断改进和加强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能发挥党、团组织以及政治理论课和导师教书育人的作用,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生的德育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和人员落实。培养的研究生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献身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与职业道德,受到用人部门的好评。

  根据要求,每年对每个学位点抽检2篇毕业硕士学位论文,通过抽检论文专家意见发现,目前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存在论文选题偏移、文献综述失范、核心概念模糊、研究主题偏移、对策建议不实、逻辑思路混乱、研究过程不足、研究方法失当、论证材料随意、专业知识欠缺等典型问题。对于评审专家提出的这些核心问题,本学位点督促导师带领学生对无论是否参与抽检的毕业论文都进行相应的改进或修整,让导师及研究生坚决树立“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加强质量自律,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施过程管理和“节点控制”,从而促使各毕业生以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顺利完成毕业答辩工作。

 

学科培养方案

(一)研究生教学

临床型研究生:

1.依据新要求,进行授课教材调整

根据教育部要求,目前临床专业研究全部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因此授课课时和内容均相应进行调整。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标准(试行)》为依据,将教材调整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划教材《内科学 心血管病分册》

2.依据新要求,进行授课内容与学时调整

住院医师规培,仅在心血管病科培训3个月,因此授课内容调整如下

教学查房及教学讲座:慢性心力衰竭、高血压病、心肌病、常见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脏瓣膜病等临床常见病、多发病

3.更加强调临床技能的操作

培训内容:电复律、心电图机的操作及典型心电图的诊断、冠心病的介入诊治、临时及永久起搏器。

学术型研究生:

学术型研究生:

一般采用分阶段连续培养的方式进行培养:

第一阶段(1年)为学位课程学习阶段;

第二阶段(2年)为实践培养阶段,除了参加医疗、教学实践外,主要从事毕业论文课题的选题、开题、课题研究、论文撰写和答辩工作。研究生进入心血管病科实习,进行内科临床基本技能、基本操作技术训练并进行教学实践。实习同时,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制定出科研课题并写出课题设计,进行开题报告及文献综述

(二)人才培养

  本授权点生源结构由学术型研究生和临床型研究生;在不断完善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及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建设符合临床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特点的课程体系。在确保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全面而系统掌握心血管病学基本理论知识和较高技能的前提下,进一步掌握心血管病专业的相关学科和前沿领域,熟练应用计算机和掌握一门外语,具独立申报科研课题及完成较高水平的科研论文等能力。

  在读研究生严格按照学校及国家的规章制度,学术型研究生无需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于校实验室进行2年的药物或动物实验,经费支出开具发票后统一上报学校后予以报销,剩余1年进入临床学习临床知识和基本操作。专业型研究生需参加国家规定的长达33个月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训期间可于规培医院开展与毕业课题相关的临床实验,其经费支出开具发票后统一上报学校后予以报销。

  在专业实践方面,本学位点对学术型及专业型研究生实施分类管理,对于学术型研究生,严格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需初步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解剖学、内科学等基本知识,并把握药物或动物实验的随机性、规范性和合理性,学校统一对其进行优秀论文的书写技巧、统计学等课程的授课工作,从而在写论文过程中熟练应用spss进行数据整理和分析,并熟练进行幻灯片的制作。对于专业型研究生,严格按照医院的规章制度,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各带教老师教授规培学生病史的采集、体格检查以及病历的书写等基本技能,引导学生通过问病史对该患者做出初步的诊断并制定治疗方案。医院定期组织各项技能培训、PPT制作培训、病历书写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