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病学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一、学科方向介绍

1、学科简介:血液病学教研室是由两部分组成:附属医院血液科和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实验室。附属医院血液科是山东省卫健委重点专科、潍坊市重点学科、硕士研究生规培专业点,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认定专业。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实验室是泰山学者设岗单位,山东省教育厅“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勇于创新的科研团队,科研仪器总价值近两千万元,具有雄厚的科研力量。血液病学硕士点是2001年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审批的三级学科,目前研究生导师11名(校内5名,校外6名),每年招收统招研究生12名,在职研究生多名。生源质量稳定,研究生就业率为100%。近年来,本学科共获20余项科研基金资助,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委资助基金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厅资助项目多项,科研经费累计近800万元(含学校配套经费)。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SCI 收录论文≥20篇(项),其中二区及以上≥15篇。

2、研究方向简介:

1)自体造血于细胞移植( autologous hematopoieticstem cell transpiantation, AHSCT),是指在特定时期采集患者自身的造血干细胞,在体外保存或特殊处理(如净化、转基因等),并于患者接受高剂量化疗或放疗后回输,以促进造血恢复或造血重建。根据造血干细胞的来源,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分为自体骨髓移植和自体外周造血干细胞移植。外周造血干细胞采集方便,患者不需麻醉,对骨髓已有转移或接受放疗造成损害的患者也可采集,造血重津比骨髓移植快,有取代自体骨髓移植的趋势。者在疗效 上并无显著区别。AHSCT可用于多种造血系统恶性肿瘤和实体瘤的治疗。常用于急性白血病、预后指标为中危和高危的恶性淋巴瘤、复发和原发耐药的低度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高危的原发性乳腺癌或转移性乳腺癌、卵巢癌、小细胞肺癌等。目前我科已经开展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和微移植治疗淋巴瘤及骨髓瘤,并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2DNA去甲转移酶DNMT1对白血病干细胞增殖与分化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重点研究DNA去甲基化酶DNMT1对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与分化的影响以及与多种造血转录因子协同对造血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该课题应用基因敲除DNMT1的小鼠ES细胞株为模板,研究:1. DNMT1对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定向分化的影响是与哪些造血转录因子协同完成的; 2. DNMT1对造血转录因子诸如RUNX1PU.1CEBPACEBPE启动子甲基化状态和转录活化的影响;3. DNMT1与其他组蛋白修饰酶KDM3BEZH2UTX的相互作用在调控造血干细胞增殖与分化影响;4. RUNX1功能缺陷的细胞模型中,过表达DNMT1而致使细胞遭受“双重打击”,了解其对造血干细胞增生与分化的影响的调控机制。5. DNMT1表达水平和其他造血转录因子基因启动子甲基化状态与AML发病和预后的关系;6. 应用DNMT1抑制药物Decitabine干预DNMT1对白血病干细胞的作用,通过对白血病干细胞去甲基化,致使分化相关转录因子激活,使白血病干细胞分化,退出细胞周期,细胞增殖减弱。达到治疗白血病的目的。

3蛋白去甲基化酶KDM3B对白血病干细胞增殖与分化影响,了解KDM3B对白血病干细胞恶性转化的调控机制。了解KDM3B和哪些转录因子相互作用,靶定哪些关键基因,从而对LSC的增殖与分化进行表观遗传学调控。揭示KDM3B对白血病干细胞“干”性维持、增殖与分化等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通过对调控机制的研究和了解,进一步研发干预白血病细胞表观遗传学调控的药物,使白血病细胞增生抑制而分化增强,达到使白血病干细胞“改邪归正作用,且对正常造血干细胞无损伤,从而达到治疗白血病的目的。

3、研究生培养特色:

(1)模式:分层渐进、螺旋上升、顶岗负责、强化督导、医教同步

目标要求:1专业型研究生培养采取在内科范围内各三级学科(亚专业)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一是标准:住院医师的培训将有统一标准;二是规范:整个住院医师的培训过程,从课程体系到培训基地建设都将严格规范;三是评价:“出口关”严苛,住院医师需要经过系统而严格的考核。2学术型研究生培养,采用第一年在学校学习基础课程,包括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高级生化技术、统计学等;第二年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科研方法,从事科研课题的研究,发表SCI论文和中文核心论文,注重对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第三年进入临床科室轮转实习,培养研究生临床工作能力。

保障措施:根据培训大纲,夯实培训内容,丰富临床教学,规范临床实践操作、查房、病例讨论、讲座,严格考核标准,强化督导,依靠“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实验室”科研平台,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分阶段分层次逐步提高各种能力目标,培训后能独立从事临床工作,具有临床教学和科研能力合格的临床医生。

(2科室、医院、学校每年均举办各种形式及规模的学术会议、培训班、学习班、专题讲座、科研专题讲座、院士讲堂等学术平台,供研究生参加学习和交流;部分研究生跟随导师外出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开拓视野,提高临床能力和增强科研水平。

二、学科平台介绍

1、师资与导师队伍: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中青年教师13人,博士学位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其中校内5人,校外6人,正高职称6人,博士学位的导师人数比例为55%6/11)

2、教学与科研支撑平台:硕士点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省立医院),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有虚拟实训中心和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学校图书资料和网络完善充足;规范化实践教学基地5家,总床位数400余张,病源丰富,满足研究生实践教学需求。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实验室为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为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训提供了平台支撑。


3已取得的标志性成果限填10项近五年标志性成果

成果名称

时间

署名情况

组蛋白去甲基化酶KDM3B对白血病干细胞增殖与分化的表观遗传学调控(国科金#81570157

2016.01

第一位

转录因子RUNX1 功能缺陷对造血干细胞生长分化的影响以及与白血病发病的关系(国科金批准号:81370628

2014.01

第一位

冬凌草甲素衍生物通过Dnmt1HDAC1表观遗传学调控白血病干细胞增殖分化(国科金批准号:81700167

2018.01

第一位

振荡剪切应力诱导的EPCs外泌体circ_1199EPCs间质转化及病理性血管重构中的作用及机制

2019.01

第一位

Small Molecular Modulators of JMJD1C Preferentially Inhibit Growth of Leukemia Cells

2019.06

第一位

Identification of an acute myeloid leukaemia associated noncoding somatic mutation at 3' end of HOXA cluster

2019

第一位

Therapeutic targeting potential of chromatin-associated proteins in MLL-rearranged acute leukemia

2019

第一位

KDM3B shows tumor-suppressive activity and transcriptionally regulates HOXA1 through retinoic acid response elements in acute myeloid leukemia

2018

第一位

Identification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acute myeloid leukemia susceptibility associated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 at non-protein coding regions of RUNX1

2016

第一位

Inhibition of Kir2.1 channel-induced depolarization promotes cell biological activity and differentiation by modulating autophagy in late 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s

2019.06

第一位

 

 学科其他介绍:

奖助体系:

(1)学校建立完善的研究生奖助学体系,设立多种助学渠道,激励和支持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更好地完成学业,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

(2) 学校设立的研究生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工作奖等。学校设立的研究生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三助”岗位津贴、贫困生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

(3)论文质量:

每年论文抽评平均:合格率、优良率可达100%

每年外审平均:合格率、优良率可达100%

每年论文评阅平均:合格率可达100%、优良率大于70%

参加答辩人数:通过率达100%、优良率大于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