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战外科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一、学科方向

    潍坊医学院野战外科硕士点成立于2012年,为山东省内唯一。挂靠于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Critical Care MedicineCCM)、重症监护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ICU),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学科,是医院创伤及急危重患者集中救治的医疗科室。目前该学科是潍坊市临床重点专科、潍坊市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挂靠科室及主委单位,下设野战外科与重症医学硕士点均为山东省内唯一。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学科始终遵循“理论与实践并重,专业与人文融合”的教学理念,不断加强教学内涵建设,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法,致力培养理论扎实、技能过硬、具备人文精神、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的符合社会需要的现代医学复合型人才。野战外科主要研究方向为严重脓毒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各种休克、呼吸循环衰竭、肾功能衰竭、重症胰腺炎、多脏器功能衰竭、各种毒物中毒、各种重大手术、重大灾害事故、严重复合外伤等的抢救治疗等。经过多位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目前教研室已成为教学场所规范、教学保障到位、教学管理有序,拥有一支教学实力雄厚的优秀师资队伍并形成了鲜明教学特色的医学教学基地,为学校医学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学科平台

       野战外科学科负责人张培荣教授是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行政后勤党总支书记,医务部主任,重症医学科(ICU)主任、教授,主任医师,重症医学、野战外科硕士研究生导师兼导师组组长,学科带头人,潍坊名医,山东省优秀医师。1989年毕业于潍坊医学院。学术兼职有: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理事、山东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价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山东省中医药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山东省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联急症专业委员会理事、潍坊市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主任委员、潍坊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市医学会医疗服务质量评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医学院“优秀教师”和“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十佳服务标兵”和“十佳技术标兵”及“优秀管理者”。潍坊医学院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卫生系统“两好一满意”示范标兵,荣获三等功奖励、山东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工作示范标兵,2015年度山东省优秀医师。
       从事临床工作三十年,经过长期的临床工作实践,技术不断进步,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在工作中高质量完成本专业肺、食管贲门、纵隔、胸壁及胸膜腔常规胸外科手术及多例高难度、复杂手术,多例为潍坊市首例病例。多年来,独立主刀手术千余例,参与胸外科手术近两千例,现任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对危、急、重病人的抢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工作认真、扎实,管理水平高、业务精湛、责任心强,在多年临床工作中已具备了对病人热心、对工作细心、对技术精心的良好工作作风。精研医学知识,不断学习,对技术精益求精,对疑难问题和病例的分析解决具有精深见解。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是山东省重症医师培训主要授课专家。共有六项科研成果获科技进步奖,在研课题十余项,申报前沿探索基金一项。鉴定国内领先水平课题项,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均为省级以上核心期刊,担任主编及副主编出版专著三部,分别为《现代外科临床诊疗学--胸心外科分册》、《外科学--同步练习与应试指南》、《外科疾病诊断学》申请国家专利两项。擅长治疗:严重脓毒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各种休克、呼吸循环衰竭、肾功能衰竭、重症胰腺炎、多脏器功能衰竭、各种毒物中毒、各种重大手术、严重复合外伤等的抢救治疗。同时擅长诊治肺、食管贲门、纵隔、胸壁及胸膜腔疾病的外科治疗。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历经近二十年发展,在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下,从诊疗技术、学科发展、辐射能力等均取得长足进步。目前有开放床位三十余张,教职、医务人员近百人。为更好建设发展学科,目前正在建设的医教研综合大楼中拟设置重症医学床位五十张,预计2021年运行。目前该学科是山东省唯一的野战外科及重症医学硕士点,是三个省级学会副主委单位、潍坊市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主委单位,同时也是潍坊市临床重点专科,2018年被评为潍坊市十大优秀医学品牌。科室配备有国际先进的进口呼吸机,国际领先水平的转运呼吸机,国际领先的MAQUET体外膜肺、费森床旁血滤机,GE全自动心脏除颤、起搏仪,有创、无创模块监护仪,进口快速血气分析测定仪,全自动低温治疗仪及四肢血流泵,纤支镜、床旁摄片机及床旁超声等设备,可满足绝大部分重症患者的临床医疗需要。

       科室科研力量雄厚,近年来申报成功省部级及厅局级课题近10项,发表论文近百篇,SCI收录十余篇。科室近年来成功主办或承办多种大型学术活动,如泰山急危重症医学大会及山东省重症医学高峰论坛研讨会、潍坊市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年会及多项省级继续教育项目等学术活动。

       野战外科研究生读研期间可以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系统进行外科及重症专业方向培养,缩短成长与成材周期。为加强对研究生培养,学科每周会定期对研究生进行心肺复苏、电除颤、气管插管、呼吸机洗胃术、导尿术、中心静脉置管、床旁血滤等技能培训,进行疑难病例讨论以增强研究生的技能操水平,掌握病历分析能力,提高研究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同时该专业不断的请相关专业人员授课,使研究生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提高业务能力。每季度举行一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定期让研究生翻译外文文献并进行集体讨论、学习,调动大家阅读外文文献并进行思考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面,了解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生通过以上方式的学习,不仅熟练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操作技能,提高了研究生的临床思维能力,还调动了大家阅读外文文献、撰写论文的积极性。通过分享所学知识,大家的知识面更加广泛。目前已毕业硕士生全部就职于公立二甲及以上医院,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受到了用人单位及患者的广泛好评。

       本教研室将进一步营造宽松学术环境,发挥教学科研人员积极性,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科技管理体制和科研运行机制,为科技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运作机制。加强对外宣传,增进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是学科发展的重要内容,学科要充分利用医院的网络平台和各种渠道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利用现有资源增进对外学术交流,选送德才兼备的青年医师外出学习,为未来储备人才。教学是培养学科后备人才、提高科室整体素质的重要环节,学科要特别加强专科医师的范化培养。要充分利用好教学医院的优势,联合培养合格的专科医师。加强临床病例讨论和科内业务学习,利用各种资源和学习机会,增强科室学术氛围,全面提高科室整体素质。

三、学科其他介绍

       学科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注重与国际接轨,与先进水平接轨。导师带领研究生参加多次国内外学术交流会,学习先进知识,拓展视野,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校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奖助学体系,奖助项目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工作奖、“三助岗位津贴”、贫困生助学金、助学贷款等。国家奖学金,有中央财政出资设立,学校组织评审推荐。用于奖励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科研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由学校设立、省财政给与支持,用于奖励、支持在学习、科研、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同学。每学期评选一次。学业奖分三个等级,其中,一等奖占学生总数20%,二等奖占30%,三等奖占50%。奖励标准:硕士研究生一等奖12000/人,二等奖8000/人,三等奖5000/人。评选标准根据研究生思想道德、学习成绩、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因素统筹评定。向基础医学和国家亟需的学科倾斜。国家助学金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出资设立,用于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国家助学金覆盖范围为招生计划在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资助标准:硕士生每年6000元。同时科室设立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科研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