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学学科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2

1、学科方向介绍:潍坊医学院肿瘤学硕士点于2006年获批,挂靠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科,肿瘤科是院士工作站,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医药肿瘤络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认定专业、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放射肿瘤学)、山东省癌痛规范化诊疗示范病房、山东省肿瘤护理学培训基地。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硕士点形成了以肿瘤放疗、肿瘤规范化和个体化化疗、肿瘤外科治疗3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培养了大量优秀肿瘤学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2、学科平台介绍:本硕士点导师组在于金明院士的带领下,在教学、科研、临床等方面取得了傲人成果。于金明院士是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于金明教授2010年起任我校肿瘤研究所所长、临床肿瘤学特聘教授。主持和参与国家863计划、“十一五”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1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2019年李家秋博士获得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科拥有热循环灌注化疗机、HY7000内生场热疗机、循环肿瘤细胞检测仪、海扶刀、射频刀、微波刀、粒子刀、氩氦刀等国际一流的肿瘤治疗设备和血细胞单采机、倒置相差显微镜、超净化工作台、恒温温箱、电热干燥箱、贝克曼高速、超高速系列冷冻离心机、电子天平、CO2恒温培养箱、超低温冰箱、程序冷冻仪、自动液氮储存、FACS 高速分选、单细胞筛选的流式细胞仪(美国Becton Dickinson公司)、实时荧光定量PCR仪、PCR扩增仪和基因测序仪等尖端科研设备。

3.学科其他介绍:学生的奖助体系根据《潍坊医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实施办法》(2016年8月修订)。设立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工作奖等奖助项目,经过:个人申报、院系评审、学校审定等流程进行评选,总体涵盖率达100%。

在读期间,实行导师负责制,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根据研究生教学、科研的实际情况成立研究生指导小组。指导小组成员在导师的统一安排下,分别负责各自的指导、考核任务。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营造创新氛围,培养研究生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①硕士研究生应有一定时间参加临床实践工作。并参加科室的病案讨论、查房等,参加1-2次本专业全国性学术会议。第二学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专业课程和专业外语的学习和学院组织的统一考试。②在学期间,研究生在完成学位论文的同时应根据课题研究情况将其研究结果撰写成1-2篇学术论文,经导师修改同意后以第一作者身份投到本专业核心期刊,才能获得申请学位的资格。③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参加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于最后学年参加规范化培训考试病取得相应证书。